正文

李太龙副教授应邀做客广外金融论坛第五十讲
  • 文:   摄:
  • 2019-11-28

2019年11月22日晚,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李太龙副教授应邀做客广外金融论坛第五十讲,在我校南校区院系办公楼401室做了主题为“Who Drives Major Innovations ?”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广州华南财富管理中心研究基地、中国家庭金融与资产管理研究中心、广东省普通高校创新团队项目 “投资管理、期权定价和风险管理”联合举办,广州华南财富管理中心研究基地副主任战明华教授主持,我院19级金融硕士专业全体研究生到场学习。

讲座现场

李太龙副教授通过构建一个进入企业创新但在位企业不创新的续贯创新模型,分析大数据对创新的影响,进而研究如何制定有效的可专利标准来激励大数据时代的创新。李太龙副教授研究发现,大数据的利润效应和壁垒效应相互作用,同时影响创新和社会福利,并且大数据与市场结构、进入企业的总创新和社会福利的关系都呈倒U型。他指出,可专利标准一方面通过动态收益效应正向影响市场结构和创新,另一方面通过静态贴现效应负向影响它们,因此存在一个最大化创新的可专利标准。李太龙副教授强调,当前时期,大数据的利润效应较对可专利标准的增强效果更明显,在专利保护政策的制定中提高可专利标准对加快实施创驱动战略具有积极意义。

李太龙副教授热情讲解

最后,战明华教授总结并对在场学生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应具备独立的研究能力和思维方式,二是在校学习阶段要至少掌握一种数据处理技能。李太龙副教授的热情讲解带给同学们诸多启发,并在现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活跃,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

李太龙,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教师,数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后,副教授,副研究员,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和统计学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内生经济增长理论、创新经济学、不平等经济学、城市经济学、资源环境经济学、概率极限理论和统计大样本理论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擅长构建数理经济模型开展经济均衡分析。论文成果发表于Macroeconomic Dynamics, 《經濟論文叢刊》,Journal of Mathematical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 Communications in Statistics等期刊。

 



 

 



上一条: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莅临我院主讲广外金融论坛第五十一讲

下一条:陈华副教授应邀做客广外金融论坛第四十九讲

关闭

基地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院系办公楼四楼 510006 (南校区)       电话:020-37105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