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书速递:《财富管理:理论与实践》
  • 文:   摄:
  • 2021-03-29


本书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课程组基于多年研究并累积了10余年开设 财富管理课程教学的经验,通过历时2年的精心写作与不断反复打磨,最终编写完成的。全书特别注重满足现代金融人才培养的需要,是一本能够充分体现中国特色,讲好中国故事,同时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创新型教材。

作者团队从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历史出发,论述了财富管理的学科理论基础、财富管理流程与财富管理的产品与机构体系,还对家庭现金与负债管理、房地产规划、保险规划、退休与养老金规划、财富保全与传承规划、税收规划,以及金融科技与财富管理等进行了全面的探讨。

本书具有如下四个特色:综合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丰富的案例素材与运用相结合;厚重的历史演变与国际比较相结合;宏大的写作格局与朴实的文风相结合。本书专栏、扩展阅读、案例与例题总数超过160个,为读者提供了丰富的案例素材,启发读者进行思考,是一本难得的具有中国风格的优秀教材。另外,本书也将配套出版学习指南与习题集。

本书适合作为经济、金融与管理类专业本科生与研究生的教材,也适合作为国内财富管理行业从业人士学习和参考的资料。


54A19

图书前言

美国金融学会(AFA)前主席——哈佛大学的坎贝尔教授在1996年的AFA年会上做了题为《家庭金融》的主席演讲后,家庭金融逐渐成为金融学科中发展最快的分支领域之一,2013年出版的《金融经济学手册》也收录了《家庭金融:一个新兴的领域》。自从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以来,全球各大金融机构加快发展财富管理业务或开始向全面财富管理机构转型,财富管理行业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极具就业吸引力的行业。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经过近20年的快速发展,目前已经成为基因独特的全球第二大财富管理市场。中国积极稳妥地发展财富管理行业,不但可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提升金融体系效率,而且可以有效地增加居民家庭财产性收入,降低居民对房地产投资的依赖,促进社会公平,维持社会稳定。目前,越来越多的高校开设了财富管理或与财富管理相关的硕士项目与课程,比如美国的哥伦比亚大学、英国的帝国理工学院、瑞士的日内瓦大学、新加坡的南洋理工大学、中国香港的香港科技大学等。国内虽然极少有大学开设财富管理本科专业,但是越来越多的学院开设了财富管理课程与相关的研究生培养方向。然而,从全球来看,财富管理的人才培养依然滞后于财富管理行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

针对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快速发展的需要,2017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借助广州建设华南财富管理中心的契机,成功申报了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华南财富管理中心研究基地;2020年,借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开放与发展之机,又成功申报了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金融开放与资产管理研究中心。无论是学院还是两个研究基地,均将财富管理与资产管理作为主要的研究方向。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为了响应金融人才培养的需求,于2010年增设了金融学(投资与理财)专业方向,金融专业硕士与金融学博士招生也将财富管理与家庭金融作为主要的培养方向。学院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新开设了财富管理、个人理财、私人银行、税务与遗产策划、财富保全与传承、家庭金融与微观计量专题等财富管理相关的课程。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我们发现现有的国内外教材难以满足教学与人才培养的需要,主要原因有如下两个:一是现有个人理财教材更多的是实践性和应用型课程,缺乏财富管理中高层次专业人士所需要的理论基础,并且缺乏对财富管理行业及其最新发展的介绍;二是国外出版的财富管理教材主要基于发达国家的财富管理市场,对基因独特的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缺乏研究与介绍。因此,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财富管理与家庭金融的教学与研究团队对撰写一本兼具学术感、历史感、现实感与画面感的财富管理教材,具有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本书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与广州华南财富管理中心研究基地从事财富管理与家庭金融教学与研究工作团队的集体成果。20195月,团队决定集体撰写一部用于专业硕士与高年级本科生财富管理课程的教材。在随后近一年半的时间里,我们经历了赴金融机构调研,写作大纲确定,第一轮初稿完成,第二轮暂定稿,试用一学期后第三轮再修订稿,第四轮拟定稿和最终定稿等阶段的打磨,历经多次修改,终于完成并付梓。在教材的编写过程中,团队收获巨大,一年多的时间里,编撰小组参考学习了近100部中英文专著与教材、200多篇论文与研究报告,还有大量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大加深了我们对财富管理行业乃至金融行业的理解。个中艰辛难以言表,仅仅编撰大纲的确定就达16稿之多,撰写过程中的每一轮定稿,至少有4次来回讨论与修订,最后呈现在各位
同仁和学子面前的最终版本,集中了我们编撰团队的集体智慧、心血与付出,希望本书的出版能够进一步推动中国财富管理人才的培养与财富管理研究。
本教材的特色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1)综合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
考虑到财富管理从业人员不但需要具备消费储蓄行为分析、家庭经济与金融行为分析、资产定价、行为金融、风险管理与保障研究、财政税收、房地产经济学、金融科技等大量相关学科的理论基础,还需要资产组合配置、财务会计分析、房地产投资、税务策划和大量相关法律法规等相关领域的分析方法和知识积累,因此,本书不但设计了3章理论和前沿学科成果的介绍与7章实践应用为主的内容,而且在绝大部分章节均力求实现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的有机结合。
2)丰富的案例素材与运用相结合
本书针对各类财富管理场景进行了比较广泛的案例搜集与编制。为了便于学生更好地学习相关知识背景、法规政策体系等,本书还设计了各类专栏。与此同时,为了便于学生更好地掌握相关知识的运用或计算,本书还设计了大量例题用于教师穿插于课程讲述中。全书案例、专栏、例题与拓展阅读总数超过160个,案例涵盖了财富管理场景的方方面面:每一章均以引导案例开篇,试图讲述一个相关的财富管理案例背景,从而引出对现实问题的思考;每一章均以 案例讨论结束,案例讨论是课后作业的一部分,可以帮助学生在课后进行思考与分析。本书配套的《〈财富管理:理论与实践〉学习指导与习题集》后续也将出版。
3)厚重的历史演变与国际比较相结合
不知历史,无以图未来,本书无论是介绍理论基础部分,还是介绍财富管理行业和财富管理产品与服务的发展,均从起源分阶段讲述至今,让学生更能明白其中的发展背景与演变逻辑。现代财富管理行业主要起源于西方,中国虽然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财富管理市场,但发展水平较之先进者还相对落后。因此,我们在第1章、第3章、第7章、第12章和第13章等章节均引入了国际比较分析,帮助学生理解成熟的财富管理市场是如何运行的,并从中思考中国未来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趋势。
4)宏大的写作格局与朴实的文风相结合
撰写本书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尝试,教材的知识体系庞大,不但囊括了与财富管理相关的理论基础、主要实践场景和服务分类,还讲述了财富管理流程、财富管理机构和金融科技在财富管理实践中的运用。在强调理论基础与财富管理实践的同时,为了兼顾读者群的认知基础,我们尽可能以朴实的文风和翔实的图表、专栏和案例来进行阐述,力求深入浅出,以期引发读者的共鸣和对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共同思考。
此外,感谢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华南财富管理中心研究基地对本书的资助,感谢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科技型、应用型、国际化三位一体的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2019JGXM46)、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双轮驱动的科技型、应用型、国际化金融学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的支持。感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富有朝气和充满激情的财富管理与家庭金融研究团队成员。虽然连续5年每周一次的研讨会让大家备感压力,但是团队内部活跃的学术气氛和合作精神,使大家能够快速接触和掌握国际学术前沿理论与方法。本书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财富管理与家庭金融教学与科研团队联合撰写,主要由易行健教授策划、召集和组织,在多次调研、讨论并反复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易行健教授确定了编撰大纲和进度并提出质量要求,安排组织分工与出版事宜。本书编撰具体的分工如下:第1章(易行健和杨碧云)、第2章(张轶和易行健)、第3章(杨碧云)、第4章(吴柏毅、张浩和刘浩)、第5章(易行健和周利)、第6章(易行健)、第7章(张浩、易行健和周利)、第8章(张浩)、第9章(展凯)、第10章(展凯)、第11章(张轶)、第12章(刘胜)、第13章(吴柏毅)。全书最后由易行健、展凯、张浩和杨碧云统一修改定稿。另外,我们特别感谢广州农商银行行长易雪飞先生、新华人寿总裁助理兼浙江分公司总经理王练文先生、广发期货总经理罗满生先生、广发证券财富管理部总经理方强先生、广发银行审计部总经理史智宇先生、盈米基金CEO肖雯女士、招商银行私人银行部蔡昌达博士与摩根大通私人银行(亚洲)执行董事董琦女士等业界专家,他们在我们调研和写作的过程中给予了大量的帮助、建议与指导。另外,苏欣、区少键、黄韩、李鹏程、王艺璇、魏小桃等同学也在不同程度上参与了若干章节的材料收集和校订工作,在此向他们一并表示感谢。在教材撰写的过程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吴卫星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尹志超教授等学界
同仁,也给予了帮助和支持。最后,感谢机械工业出版社的相关领导和王洪波编辑在选题、编辑、校订、出版和发行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
作为一次令人兴奋的艰难尝试,面对如此庞大的知识与实践体系,虽然我们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但在逻辑架构的搭建、材料的选取与引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历史与现实的剖析等方面,本书均还存在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欢迎各位理论界与实务界的
同仁提出宝贵的修订建议,在下一版中我们会认真修改和完善,修订建议请发送至:yxjby@126.com


《财富管理:理论与实践》编写组
2020101
于广州珠江畔



图书目录

编者简介
前言
教学建议
简明目录
1章 财富管理概论
本章提要
重点和难点
引导案例 中国家庭资产配置情况及其风险
1.1 财富与财富管理
1.2 财富管理行业发展历史与主要推动因素
1.3 财富管理学的理论基础及其在金融人才培养中的位置
1.4 本书的内容结构安排
关键概念
本章小结
思考习题
计算题

案例讨论 某私人银行企业主客户的财富管理规划


2章 财富管理流程

本章提要
重点和难点
引导案例 财富管理客户经理的具体服务案例
2.1 获得客户并建立客户关系
2.2 收集客户信息
2.3 分析客户财务状况
2.4 财富管理方案的制订、执行与评价
关键概念
本章小结
思考习题
案例讨论 家庭理财需求分析与财富管理方案设计


3章 财富管理体系
本章提要
重点和难点
引导案例 中国工商银行私人银行部专户全权委托服务模式
3.1 财富管理机构体系
3.2 财富管理的产品体系
3.3 财富管理的服务体系
3.4 财富管理市场的监管
关键概念
本章小结
思考习题
案例讨论 某财富管理机构家族综合事务与财富管理业务模块表
附录3A 我国财富管理市场相关的法律法规


4章 财富管理中的金融经济学基础
本章提要
重点和难点
引导案例 资产的风险与收益
4.1 现代投资组合理论
4.2 风险定价理论
4.3 有效市场假说
4.4 财富管理中的行为金融学
关键概念
本章小结
思考习题
计算题
案例讨论 投资怎样适应经济与市场环境变化
附录4A 风险承担能力调查问卷


5章 财富管理中的生命周期消费储蓄理论
本章提要
重点和难点
引导案例 促进居民愿消费、敢消费、能消费的相关政策与分析
5.1 生命周期消费储蓄行为导论
5.2 确定性条件下的消费储蓄理论
5.3 不确定性条件下的家庭消费储蓄理论
5.4 现代家庭经济学与考虑生育和遗产馈赠的家庭储蓄需求理论
关键概念
本章小结
思考习题
计算题
案例讨论 中国家庭总负债结构与消费金融助力消费升级
附录5A 风险态度衡量、确定性等价与风险升水
附录5B 效用函数的三阶导数与预防性储蓄


6章 家庭生命周期资产配置模型与应用
本章提要
重点和难点
引导案例 中国居民家庭生命周期资产配置情况
6.1 家庭生命周期资产配置概论与风险金融资产配置基准模型
6.2 家庭生命周期资产配置模型与应用
6.3 考虑保险的家庭生命周期资产配置模型与应用
关键概念
本章小结
思考习题
计算题
案例讨论 招商银行推广资产配置系统带来的启示
附录6A 家庭资产配置基准模型推导
附录6B 人寿保险与资产配置模型


7章 家庭现金和负债管理
本章提要
重点和难点
引导案例 灰犀牛动起来:中国家庭债务风险浮出水面
7.1 家庭现金和负债管理的内涵
7.2 家庭现金管理规划
7.3 家庭负债管理规划
7.4 个人信用评估方法与管理
关键概念
本章小结
思考习题
计算题
案例讨论 某公司部门经理张先生的现金负债管理规划


8章 家庭房地产投资规划
本章提要
重点和难点
引导案例 中国居民家庭房地产资产的资产配置情况
8.1 房地产资产概述
8.2 房地产投资与家庭财富管理
8.3 房地产金融资产投资与财富管理
关键概念
本章小结
思考习题
计算题
案例讨论 购房还是住房的决策选择及计算

9章 家庭保险规划
本章提要
重点和难点
引导案例 普通中产家庭的保险规划问题
9.1 家庭风险与保险
9.2 社会保险
9.3 商业保险
9.4 家庭保险规划
关键概念
本章小结
思考习题
案例讨论 私营小企业主的家庭保险规划


10章 退休与养老规划
本章提要
重点和难点
引导案例 普通中产家庭的退休与养老规划问题
10.1 退休与养老规划概述
10.2 退休与养老规划的流程
10.3 养老金规划
10.4 养老金金融市场与养老金金融产品
关键概念
本章小结
思考习题
计算题
案例讨论 中年单身妈妈的退休与养老规划


11章 家庭财富保全与传承规划
本章提要
重点和难点
引导案例 高净值人士的财富保全与传承问题
11.1 财富保全与传承概述
11.2 财富保全策略
11.3 财富传承策略
关键概念
本章小结
思考习题
案例讨论 高净值企业家客户的家庭财富保全与传承规划


12章 税收筹划与财富管理
本章提要
重点和难点
引导案例 为什么要进行税收筹划
12.1 税收筹划概论
12.2 税收筹划的策略
12.3 税收筹划的基本方法
12.4 非常规收入的税收筹划
关键概念
本章小结
思考习题
案例讨论 2020年个人投资税务筹划

附录12A 个人所得税扣缴申报表


13章 财富科技
本章提要
重点和难点
引导案例 蚂蚁集团的财富管理升级之路:从余额宝到蚂蚁财富
13.1 财富科技的发展历程与驱动因素
13.2 财富管理链条上的新技术应用
13.3 智能投顾
关键概念
本章小结
思考习题
案例讨论 Beta理财师平台


参考文献


主编简介

易行健,金融学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现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金融开放与资产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华南财富管理中心研究基地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博士后、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与密歇根大学访问学者。先后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和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与国家级培养对象、广州市高层次金融人才。被聘为广东金融顾问广东金融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学年会理事中国消费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与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州市人民政府第四届决策咨询专家,目前还担任《国际经贸探索》、《消费经济》、《金融科学》等杂志编委。主要从事货币金融、居民消费与家庭金融、宏观经济学与应用计量经济学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出版学术著作与译著四部,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金融研究》、China & World Economy等权威或核心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10余篇,曾经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和其他省部级项目10余项,曾获第五届刘诗白经济学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科研奖励10余项。


本书在当当、京东、天猫等各大网站均在陆续上网销售



96A10




上一条:李建平教授应邀做客广外金融论坛69讲

下一条:蜗牛保险创始人做客广外金融精英论坛

关闭

基地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院系办公楼四楼 510006 (南校区)       电话:020-37105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