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倪金兰教授应邀做客广外金融论坛第89讲
  • 文:   摄:
  • 2022-10-19

6月7日,华盛顿大学Milgard商学院的倪金兰教授应邀做客广外金融论坛第89讲,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以“Residential Awareness and Environment Improvement: Evidence from the River Chief System in China”为题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华南财富管理中心研究基地执行主任战明华教授主持,金融学院教师、各年级学生积极参与。

倪金兰教授进行线上讲座

倪金兰在讲座中指出,水污染在许多国家是一个非常突出的环境问题,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为了应对这一不利局面,中国在河流治理上创新启动了河长制(RCS)这一制度,在信息披露上作出了更严格的要求:河长应公开行政责任信息,并接受公众的监督。

基于2018年和2019年上海居民自编问卷调查数据,倪金兰利用上海市各镇街道设立当地河长办公室的时间变化,从公众参与的角度来识别信息披露对河流环境问题的因果效应。实证结果表明RCS的实施与水质改善呈现正相关关系,并进一步表明随着信息披露的增加,当地居民参与河流管理的监督意愿和支付意愿增加,这也为各地治理公共环境提供了政策参考。

报告结束后,倪金兰与师生们就RCS与其他河流治理制度的公众参与度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为后续的学习和研究拓展了思路。





上一条:第十三届中国金融教育论坛会议手册

下一条:熊熊教授应邀做客广外金融论坛第86讲

关闭

基地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院系办公楼四楼 510006 (南校区)       电话:020-37105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