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熊熊教授应邀做客广外金融论坛第86讲
  • 文:   摄:
  • 2022-10-19

4月26日,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熊熊教授应邀做客广外金融论坛第86讲,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以“信息冲击与股价回报的不对称反应”为题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此次讲座由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浩主持,学院教师、各年级学生积极参与。

熊熊进行线上讲座

熊熊在讲座中指出,目前根据中国市场典型事实可知,开盘前集合竞价期间,受到T+1交易制度的影响,基于开盘价得出的回报显著为负,因此投资者套利需要付出较大的卖空成本;而开盘后连续交易期间,日间平均回报显著为正,投资者套利行为只需要选择合适的交易时点买入即可,更加简单,且成本更低。

基于1996年至2018年五分钟数据检测到的股价跳跃作为信息冲击代理变量,熊熊介绍了中国股票市场中信息冲击后股价回报的不对称反应。最后,通过实证检验得出如下结论:日内跳跃后股价回报显著为负,存在对日内信息冲击反应过度的表现;而开盘前跳跃后股价回报显著为正,对这部分信息冲击反应不足。文章的研究结果表明,投资者在对不同类型信息有不对称反应之前,存在对于信息产生时段的关注度差异。总的来说,本文研究为信息冲击对关注度分配和投资者交易行为的研究提供了交易时段差异性的新视角。

报告结束后,熊熊与师生们就市场对“假的好消息”和“假的坏消息”的反应过程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为后续的学习和研究拓展了思路。




上一条:倪金兰教授应邀做客广外金融论坛第89讲

下一条:郭峰副教授应邀做客广外金融论坛第87讲

关闭

基地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院系办公楼四楼 510006 (南校区)       电话:020-37105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