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论文丨基地研究员刘媛媛博士在JEBO发表两篇论文
  • 文:  
  • 2022-05-12

本文第一作者刘媛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云山青年学者,广州华南财富管理中心研究基地研究员。2020年于复旦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司金融和中国经济增长。主持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学术论文发表于《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管理科学学报》及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China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World Economy等国内外知名期刊。

刘媛媛博士(共同一作,姓名排序)与中山大学刘贯春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成思教授和纽约大学朱越腾博士的合作论文《Social insurance law and corporate financing decisions in China》发表于国际著名经济学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2021年190期,第816-837页。

文章主要在“减税降费”的大背景下,将2011年《社会保险法》出台视为一项准自然实验,采用双重差分方法识别了社会保险缴费对企业融资决策的影响。计量结果显示,《社会保险法》出台显著降低了企业杠杆率,而且上述效应在劳动力市场摩擦严重、劳动密集型、财务状况不健康和融资约束严重的企业更强。进一步的机制检验表明,在《社会保险法》出台之后,企业经营杠杆、银行违约风险和利润波动显著增加,同时商业信贷规模供给显著减少,证实了融资困境渠道。本文表明,企业会采用保守融资策略来对冲社会保险缴费带来的财务困境风险,从而不利于稳增长。

刘媛媛(通讯作者)的另一篇论文与中山大学刘贯春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叶永卫博士生和中国人民大学张成思教授合作,论文题为《Collateral menus and corporate employment: Evidence from China’s Property Law》,发表于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2021年189期,第686-709页。

文章在“稳就业”的大背景下,以2007年《物权法》出台作为一项准自然实验,采用双重差分方法识别了抵押清单范围扩大对企业劳动力雇佣决策的影响。结果显示,《物权法》出台显著促进了企业劳动力雇佣规模,且该效应在融资约束严重和劳动密集型的企业以及法律执行强度大、财政压力大和银行密度低的地区更为凸显。进一步的机制检验表明,抵押清单扩大帮助企业获得了更多信贷,现金持有-现金流敏感度有所下降,现金持有减少而固定资产投资增加,为抵押品渠道提供了经验证据。此外,在《物权法》出台之后,企业间劳动生产率得以收敛,证实了抵押品清单扩大的劳动再配置效应。



上一条:论文丨基地研究员刘浩博士在SSCI二区发表论文

下一条:论文丨基地研究员邓洁博士在SSCI一区期刊发表论文

关闭

基地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院系办公楼四楼 510006 (南校区)       电话:020-37105380